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本博客以前所发的文章均是正式发表过的(有的是未删节稿)。本贴则完全是一个讨论贴。本贴的核心观点是认为,对中国最大的威胁可能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这个想法是很初步的,因此本贴是在不断修改中。也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参与建设性的讨论。 1、我们是不是焦虑错了问题?现在人们都在关心社会矛盾、社会冲突、群体性事件等问题。之所以有这样的关心,是担心发生大的社会动荡。但事实上,对中国社会最大的威胁可能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 2、社会动荡是指严重的社会冲突会威胁政权和制度的基本框架,而社会溃败则是社会肌体的细胞坏死,机能失效。说的形象一点,动荡好比是健康的身体被别人打伤了,而溃败则是自身的组织或细胞出了严重的毛病。费孝通先生的“社会侵蚀”和亨廷顿的“政治衰败”两个概念可以深化我们对这个现象的认识,尽管这两个概念与我们这里讨论的“社会溃败”的含义并不完全一样。其中后者的含义可能会更接近一些。 3、社会动荡的反面是社会稳定,社会溃败的反面是社会健康。尽管这两者经常是有关联的,但需要加以区别。现在的问题是,对前者的误判往往成为治愈后者的障碍。这就好比一个癌症病人,需要做手术。但医生误诊其有严重心脏病,无法做手术。实际上这个人可能并没有心脏病,或即使有也比较轻。但这种对前者的误判无疑会导致对后者的治疗。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对克服社会溃败所必须进行的一些变革,往往由于担心其威胁社会稳定而被束之高阁,结果是使社会溃败的趋势日益明显。 4、在最近的文章中我一再强调,尽管目前社会矛盾较多,甚至有激化的迹象,但中国发生大规模社会动荡的可能性并不大。对于这个问题,大约10年前我就曾经写过文章,去年年初在南方周末上也有两个版的访谈,一再强调的就是这个观点。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由于对不稳定因素、对危机发生的可能性估计过高,使得我们形成了一种稳定压倒一切的思维定势。在这种思维定势中,稳定似乎成了一种终极性的否定因素,一切都要为稳定让路。结果是许多该做的事情无法去做。其实,一年365天,不是有这样的事情就是有那样的事情;一个国家13亿人口,大灾小难也总是免不了的。如果总是刻意寻找不稳定因素,当然会找得到的。更何况失控的权力还会不断制造出“群体性事件”(如最近贵州铜仁地区德江县的所谓群体性事件就是由政府异想天开的制止群众性娱乐活动引起的)。关键是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这些问题。世界上哪个国家像我们这样刻意地去寻找不稳定因素,都是找得出来的。但只有我们有稳定压倒一切,有“维稳办”这样的机构。 5、近些年来,社会溃败的迹象已经明显开始出现。其中最核心的是权力的失控。在过去30年改革的过程中,尽管建立起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但权力仍然是我们社会的中枢。因此社会的溃败首先表现在权力的失控,腐败不过是其外在的表现。我这里所说的权力失控是指,权力成为不但外部无法约束而且内部也无法约束的力量,而在此之前,尽管外部约束是缺乏的,但内部约束是相对有效的;权威基础削弱,前几年就有所谓政令不出中南海一说,地方性权力、部门性权力已经成为既无上面约束,又无下面监督,同时还缺少左右制衡的力量,这意味着国家权力的碎片化;官员不能负责任地进行工作,为保官升官不惜牺牲体制利益(不要说社会利益了)。在此背景之下,腐败已经处于失控和“不可治理状态”。 6、这种社会的溃败蔓延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潜规则盛行于社会,甚至成为基本的为官为人之道,对此吴思先生有很好的分析;社会底线失守,道德沦丧;强势利益集团已经肆无忌惮,社会生活西西里化趋势出现;利益集团的肆无忌惮,对社会公平正义造成严重侵蚀;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丧失是相当普遍的现象;整个社会的信息系统已经高度失真,统计数据的弄虚作假代表了体制性的对信息的扭曲。“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几乎可以说是比官方统计数据还可靠的现实。 7、社会认同和社会向心力在急剧流失。正月元宵节央视一场大火,损失达几十个亿。然而,网络上一片幸灾乐祸之声。没有悲伤,没有痛心。幸灾乐祸中透露的是某种难以言表的快意。有人说,这表明了人们的冷漠;有人说,我们这个民族没救了;还有人问,那些幸灾乐祸的人就没想想烧掉的几十亿当中也有你的一份啊(央视毕竟是国有资产啊)?这让我想起大约是80年代沈阳(?)的一场大火,当时许多人站在大街上痛哭失声。用国民性来解释说不过去吧?!问题在哪里?在对我们这个社会还认同不认同上。在沈阳大火中的痛哭失声,是他们感觉被烧掉的是“我们的”;而在这场央视大火中,有人这样说,几十个亿烧掉就烧掉吧,不被烧掉也会被吃掉。这里的吃喝当然是指公款吃喝。还有人说,心疼的是救火要用掉多少水啊,现在天旱啊。在这些议论的背后,实际上是一种心理上的疏离感,即那些“东西”是“他们的”,而不是“我们的”。心理的疏离是结构性疏离的反射。 8、社会失去进行长远思维的能力。在权贵资本主义上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又过于注重眼前,既无古代帝王对子孙后代的责任,有无贵族的超脱和超越精神。在我们的社会中,有一种倾向,即短期问题夸大症与长期行为麻木症并存。对于所有眼前遇到的问题,无一不草木皆兵;而对于关乎子孙后代、社会长远发展的问题,则一概视而不见。今朝有酒今朝醉,成为一种体制性行为。在资源和环境问题上的竭泽而渔,在体制的弊病上能拖就拖。邯郸十年换了七任市长,全国市长任期平均1.7年。新班子上马前半段是被“扶上马,送一程”,后半段则是寻找培养接班人。眼前的权力与利益分配就是一切,真正做事情的时间没有多少。 9、反腐败为什么不能有效进行?体现了从既得利益出发的一种权衡,即是腐败更可怕还是将反腐败的措施诉诸社会更可怕。这样的逻辑对于某一个具体的腐败分子而言,当然是成立的,但如果将其转化为一种体制性逻辑,问题就严重了。很不幸的是,上述逻辑远非是非体制性的。多年来的反腐败,基本停留在表演性和杀鸡儆猴的层面,而对于实质性的反腐败措施,尽管从上到下心知肚明,但一直没有根本性的推进,特别是将反腐败的措施诉诸社会,更是噤若寒蝉。 10、维护既得利益是一件很累的事情,而我们社会把精力和资源过多地用到了这个地方。为了维护既得利益,不得不压制言论自由。可以想想,为了压制那些言论,我们用了多少的精力和资源?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就不得不千方百计想绕过民主这个坎儿。可以想想,为了不民主我们费了多大的劲儿,编造了多少理由和理论。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我们就不得不压制民众正当的利益表达,于是酿出了多少群体性事件,为了解决群体性事件就花费了多大的精力?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很多在其他国家行之有效的反腐败措施我们都不敢采用,为此我们不得不使用那些笨拙而无效的运动型办法,为此又浪费了多少的资源和精力?须知,要同时实现既得利益最大化和维护社会的正常运行这两个目标,是一件相当困难和费力的事情。因此,我们这个体制是很累的,管理者也是很累的,从体制到管理者的心理负担都很重。更重要的是,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我们这个社会要付出更深远的代价。比如,为什么要如此大张旗鼓批普适价值?是普适价值中的什么让我们大动肝火?说穿了无非是民主自由,因为民主自由威胁既得利益。但直接批民主自由又不好听,只能拿普适价值说事了。但在信仰尽失、道德沦落的今天,连普适的价值也成了批判的对象,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但为了既得利益,又不得不如此。 11、造成社会衰败的根本原因是权贵资本主义的形成。过去很多人把权力和市场看成是截然对立的东西,现在看到这两个东西在中国结合起来了。好比原来人们眼中两个最不能结婚的人结婚了,不但结婚了,而且日子过得很好。过去认为权力在市场情况下会受到限制,现在恰恰是市场的出现使得权力有了更大的行使机会和场所。市场是权力在当中起作用的市场,权力是在市场当中行使的权力。而且,现在的权力因为市场化而有了更大的行使机会和场所,卖出了好价格。这是我们现在面对的问题。在2002年的时候,我曾经提出“断裂社会”的概念(见http://www.blogchina.com/20090210664016.html)。权贵资本主义下的既得利益集团会形成一种“我们”与“他们”的区分或区隔。正如上面的分析所表明的,这种区隔已经在造成一种心理上的疏离感。 12、面对权钱结合时的中国思想界。对于权钱的结合,既要规范权力,也要规范市场。但更重要的是要切断两者结合的链条。最近茅于轼先生提出,不让有钱的人有势,不让有权的人捞钱。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要看到,关键的问题是权钱的结合。但目前中国思想界的情况好有一比:权力和金钱两个看起来不能结婚的两个人组成了一个小家庭,而且日子过的还相当不错。这时,左派和右派的分歧形成了,一派说,你家的丈夫是个好丈夫,妻子是个坏妻子;另一派说,他家的妻子才是好妻子,丈夫是个坏丈夫。并为此吵得不可开交。殊不知,人家小两口日子过得甜甜蜜蜜。 13、由于思路错误,“维护稳定”的种种措施导致使社会健康化的变革无法进行,结果是进一步加剧社会的溃败。社会动荡是可以用“维护稳定”去对付的,而社会溃败却更难办。记得在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因腐败而倒台的时候,美国的一家媒体评论道,这个国家的腐败所造成的内伤,可能需要这个社会的人用100年的时间为之付出代价。当腐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腐败成为一种无可厚非的价值,当腐败成为一种人人欲诛之又人人欲得之的东西的时候,整个社会生活开始进入变态的状态。历史将会证明,“稳定”不仅不会压倒一切,很可能会毁灭一切。因为这种僵硬的稳定压倒一切的思路,会将那些使我们这个国家健康起来的努力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14、权钱结合以及由此形成的腐败,从根本上扭曲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去年是中国改革30周年。本来,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人们期待着对改革的认真总结和深刻反思,期待将30年这样一个时刻作为发展新的起点。但遗憾的是,廉价的颂扬、言不及义的套话,使得这个大好的时机被放过。这说明,我们已经失去了面对现实,包括面对改革的勇气和能力。实际上,正如我在2005年的一系列文章中所强调的,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开始成为财富掠夺的战争,改革的共识已经基本破灭,改革的动力已经基本丧失。原因何在?就在于改革已经受制于既有的既得利益框架,即使是真正开明的改革者也无法摆脱这种制约。在这种情况下,扭曲改革的机制已经形成。即使是出发点良好的改革,最后的结果往往也是南辕北辙。 15、其实,中国的改革既没有有些人说的那么好,也没有有些人说的那么坏。我一直不同意将经济发展速度和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完全归功于改革,只要没有特殊的天灾人祸,经济本来就会发展。有人经常用今天的物质生活和30年前对比,以说明改革的成功,其实这当中除了在技术进步推动下社会正常发展的因素之外,生育率的下降和家庭平均人口的减少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试想如果今天城市中的许多家庭是3个孩子的话,其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因此,可以说改革开放是沾了计划生育的光,改革是沾了开放的光(加快了技术进步)。我这样说不是否定改革,而是说对改革也要有一种理性的态度。改革的真正意义是使中国从一个扭曲和变态的社会转变为一个正常的社会,是汇入人类发展的主流文明。市场经济只是其中一个有限的部分。而这个过程其实远没有完成,近些年且有倒退之势。 16、中国的改革先天不足。回思改革的起点可以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些问题。中国的改革其实并不是始于“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改革的启动是几股力量合在一起的结果。这当中有民众改善经济状况的现实要求,有知识分子改变现状的理想,但其实更有力量的,是文革中失势者重归权力中心的要求。后者又有两部分人,一是想回到文革前的17年,一种是想借此走向一种新的文明。80年代初期改革即在这部分人的掌控之下了。不过,能够和当时形成对比的,是文革的荒唐岁月,所以掌握权力者充满自信。这种自信造成了80年代的开明。然而开明的表象掩盖了改革的根本缺陷,即没有一种真正的走向新文明的价值目标。 17、稳定已经开始演变为维护既有利益格局的一种手段。 (待续)

Feedback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2-28 14:22 by 王小丰
高论,胡*温说话正常点就好了,除了套话还是套话!除了作秀还是作秀!作秀有道,治国无方!也许不是无方是无意啊!生活在悲哀迷茫中!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2-28 15:27 by 111
社会溃败是原因,社会动荡的结果。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2-28 16:35 by
不稳定社会的文章怎么能随便在网上发表 你等着穿小鞋吧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2-28 16:36 by 无用
知道社会目前矛盾的人很多 说出口的人很少 能找到解决办法的人没有 希望能找到解决社会矛盾的办法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2-28 18:36 by 海浪
真正的战斗要开始了吗?思想界准备好直面了吗?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1 00:35 by wing
我们的老师对我们说过,直面现实的勇气,来源于政治家凭借对人民的忠诚,人民对理想的忠诚,这包括接受真相的勇气,探索真理的勇气。希望这个社会清醒的人可以更多。。。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1 04:26 by Litho
    孙老师的文章真的叫我感到激动!清楚中国社会现状并敢于基于客观角度,作为一位学者,如实阐述个人观点和见解,真的是太难能可贵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无法改变的铁律,就像当今世界的主流文明一样,民主必然在中华大地落地开花,只是时间问题。作为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没有一个中国人不希望自己的国家真正强大起来,而强大起来的根本基础是制度和对主流文明的认可。中国国内的许多问题,看起来盘根错节,但根本原因并不复杂。其实本来执政党所奉行的是在理论的指引下前进,理论和思想的统一是行动的前提,现在却无法实现最基础的保证。执政党面临的问题很严峻,但却无可奈何的讳疾忌医,并直接导致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以及根本的国民生计。过去经济高速发展掩盖了许多社会问题,现在的金融危机却把曾经积累的诸多矛盾一览无余的显露出来。我个人觉得,技术的发展进步会最终托起变革的第一面旗帜,而现在却还没有问题解决的任何迹象,所以思想认识界的讨论才显得如此重要。到底是清华大学敢为人先,因为有如此敢于面对现实和真理的教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1 10:15 by 你好
现场近日,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委会新川东村村民代表反映,该村种植多年的500多亩海防林被毁掉开挖矿砂,希望有关部门坚决依法制止和查处。(呵呵,,,砍了五百亩的防护林竟无一政府部门知会,真的是和谐社会呀) 

    沿海防护林体系是沿海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消浪、护岸、水土保持、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起着其它工程体系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沿海防护林体系是抵御沿海地区重大自然灾害、切实维护沿海地区生态安全和长治久安的需要。
———其实,为了采矿,整个乾塘的海防林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刚长得手臂大的木麻黄树防护林大面积被毁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砍五百亩的防护林呀,不要准伐证的吗?这其中还有一百亩可是我们村民自己私有林木来的呀,竟可以不问就砍了吗?可以的,我们这就有。毁你家园却用黑社会来震慑,敢怒不敢言呀。正义何在呀?


———保命林“变身”旅游区令人痛心 
    据新川东村村民反映,2008年12月,未经村民同意,沙城村委会将500多亩海防林发包给中国城酒店陈×龙开发作旅游区。多好的借口呀,旅游区,高尔夫球场,五星级宾馆,给人一种多美好的想像呀。2009年2月,在毁林的过程中,遭到了新川东村众多村民的阻拦。村民为此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但毁林开矿的行为竟然没有得到任何政府部门的制止。 

      据了解,1995年,采矿发达的兴起,新川东村海防林的厄运降临了,该村大片海防林被毁,毁林者在被毁林地上开采矿砂。不少村民曾多次向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反映毁林采矿的行为。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1 11:13 by
顶!孙教授的观点秉承了80年代的实事求是精神,总结了从社会实际情况的现实出发来研究问题,希望高层领导能够注意到这样一种一味追求维护稳定而掩盖了社会全面溃败的倾向,从而及时进行调整,避免出现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的情况,以免积重难返。近两年来已经出现了各种大小事件层出不穷的现象,究其幕后深层次的原因无不与社会溃败有关,高层领导疲于奔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葫芦浮起来瓢。这些状况的确应该好好地反思了!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1 15:58 by 麦客
其实社会稳定的政治诉求以及维稳的过程本身就为社会溃败的发生及持续推进提供了条件,但我们要思考的是,在中国“后发外生型”市场化的过程中社会溃败产生及持续的根源何在?而要回答这个问题似乎不得不追问权力与市场是如何实现联姻并合法化的?权力与市场最初是如何由本文中的“水火不容”发展到“暧昧”并最终明目张胆媾和的?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1 21:43 by 路过
孙老师客观而锋锐的看法是感人的。但思路还应展开。溃败必然加速社会分化和对立,加剧社会危机。不解决好,动荡是不可避免的。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2 02:28 by 小朋友
08年发生了好几起作为一家之主的男性杀死全家人后自杀的事件。这透露出底层人对社会的绝望。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也宁可选择自杀。正如孙老师所说,腐败在今天是人人欲诛之又人人欲得之,人们在寄希望于变动的同时又希望自己能安全置身之外且分一杯羹,再加上外部的压力和控制,大的社会动荡很难发生。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2 11:21 by 风声雨声
有一天,和女儿谈起基督教。我谈到美国人多数是基督徒。“他们为什么非要认为有一个上帝和jesus呢?”我心不在焉地问她。我的女儿有mba但在我眼里,她还是高中生。但却突然冒出:“人类需要一个虚无的神灵去崇拜,因为有太多的事情人类解释不了”。我笑了:“那中国人呢?”
“所以中国人必须有一个皇帝”,她漫不经心。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4 08:27 by 公民
安定、和谐、科学发展观等目前流行的官府词汇,乍一听很好,举双手支持。但仔细一琢磨则觉得很黑,言辞之后隐藏着一些见不得人的东西。可以以安定的名义保护既得利益者不受社会监督;可以以和谐的名义回避问题、混淆黑白、掩盖矛盾;而科学发展观可以以科学的名义压民主的价值和威望,抵御现代觉醒的中国人对民主的要求。
应该思考的是:什么是科学的?谁是科学的?科学意味着什么?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4 08:38 by 公民
有人正在以安定、和谐的名义,限制那些指责他们行私舞弊、肆意敛财行为的人,欺负那些受他们欺凌、压榨的社会弱者,镇压那些与他们恶劣行径斗争的人。而同时又用科学的名义(所谓科学发展观)来为他们的劣迹进行狡辩,用所谓的“科学”压民主,抵御人民要求严惩腐败、实现政治民主的浪潮。历史上纳粹是最讲究科学的,以科学的名义干尽了坏事、并几乎占领并统治了全世界。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4 10:24 by hugh
好好去翻看几千年的中国的历史,你会发现我们的国家总是在周而复始的怪圈,经历几十年的稳定,必然重回周期性的混乱。究其原因,无非人性当中的罪根本问题。这罪,非用人所创造的哲学,伦理,制度能解决,惟有回归人的本源,上帝哪里能找到希望!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4 14:23 by 人民
上百家讲坛吧,人民支持你!!
让利益集团见鬼去吧!!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4 17:28 by df
中国的大学都堕落了,但是我们终于看到,清华还挺立着,还有孙教授这样的社会脊梁。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6 05:32 by 甲壳软体
社会被摧毁了
社会学在这个意义上
和三峡好人
24城记
活着
是共通的
……
宗族
行会
孝悌忠信
……
还能重建么?
基础秩序的话题
如今似乎有了一点新的认识
呵呵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06 17:38 by 吴轶圣
“更何况失控的权力还会不断制造出“群体性事件”(如最近贵州铜仁地区德江县的所谓群体性事件就是由政府异想天开的制止群众性娱乐活动引起的)。”

——孙教授,这一点您的确是误会了。德江县主城区的一些舞龙必经的街道正在施工,人口密度又高,或许曾经发生过伤亡时间,才使党委和政府下令封锁街道。

——当然,如果要深究的话,还是能找到党委与政府的失职不当,譬如为何不为舞龙的安全性实现做准备,如拓宽街道、在舞龙当天疏散人群、做好治疗伤者的准备,而要以如此粗暴的行政方式解决问题。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12 00:45 by 未央
很想知道自己在这样一个社会中各个个体该怎么办,尤其是农民子弟和弱势群体?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13 18:18 by С
经济改革提的人太多,社会改革提到的人太少。80年代改革是从真理讨论开始的。如今改革从哪儿开始??? 谁领这个头??有时社会动荡才能真正引起社会的关注。只有关注了,才能思考,只有思考了,才能行动。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15 04:39 by 威胁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也不是社会溃败,而是失控的权力,掌握权力者为维护既有利益和权力,扭曲了社会
的进步发展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3-16 23:09 by 东海来客
孙老师的文章以前在南方周末上看过一些,都是非常有见解的文章,而这里发表的似乎更大胆直接一些,如今的学者能有孙老师这份勇气和如此透彻的分析已经非常少了.
这两年我也深感整个国家越来越浮躁,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公务员,都在玩虚的,可怜我们的老百姓真的比较容易糊弄.我也深感最近这十年中国如何发展将决定未来的50年的国内格局,拉美化的种种迹象越来越明显,整个国家的诸多逐渐固化的内在机制决定了国家发展的大致方向,在此背景下,中国走向美国这样强大的国家的可能越来越小,眼下看来最大的可能倒是走向拉美国家的社会形态,虽然我们已经错失98年左右的最佳改革时机,但现在下决定还是为时未晚,如果我们的高层能看透这一点,并有如秦国商鞅变法时的死而后已的魄力,则中国还是有很大希望的,可惜,每当我看到我们的国家领导人热衷于做一些表演、却不去做一些实质性的改革的时候,心里的感受是难言的。
感谢孙老师

# 极权政体条件下的道德大崩溃

2009-04-06 12:01 by 过客
这个问题也许这样表达更准确:目前中国的问题根源是极权政体条件下的道德大崩溃,而自发的、健康的社会道德重建又收到政治的无情打压。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5-09 09:48 by 谁该爱谁
孙教授,你的文章我很爱看,也很受启迪。探讨一下,社会溃败是不是可以看作是量变过程,社会动荡是不是可看做争辩结果呢?社会溃败和社会动荡应该有联系而不是孤立的。当社会溃败对军队影响越来越大时,军队政变就有现实的可能性,当社会溃败在社会生活中继续持续下去,恶性事件将一浪大过一浪,无组织化的泄愤事件和个体化的维权事件将呼唤民间组织的产生,当社会绝大部分人越来越表现出对现统治秩序的厌弃时,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也不是不可能,也许小火星就能燃起大火。-----在人大常委会宣布要颁布国防动员法时,我留意了一下各大网站的评论,大致情况差不多,以网易为例,当时有1200多人发表了评论,显示了27条,其中只有3条是支持的,其他的评论我随便举几例:谁强迫我去打仗,我把枪口对准谁;坚决不为腐败打仗;派城管去南海;打吧,我旁观........我看新闻时该新闻刚刚出来不久,评论以及后面的支持、反对率是比较真实的(时间久了网易评论员喜欢做手脚,篡改评论的支持和反对的人数)-------这说明了什么?是民众不爱国么?还是国不爱民众?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5-09 09:50 by 谁该爱谁
孙教授,你的文章我很爱看,也很受启迪。探讨一下,社会溃败是不是可以看作是量变过程,社会动荡是不是可看做质变结果呢?社会溃败和社会动荡应该有联系而不是孤立的。当社会溃败对军队影响越来越大时,军队政变就有现实的可能性,当社会溃败在社会生活中继续持续下去,恶性事件将一浪大过一浪,无组织化的泄愤事件和个体化的维权事件将呼唤民间组织的产生,当社会绝大部分人越来越表现出对现统治秩序的厌弃时,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也不是不可能,也许小火星就能燃起大火。-----在人大常委会宣布要颁布国防动员法时,我留意了一下各大网站的评论,大致情况差不多,以网易为例,当时有1200多人发表了评论,显示了27条,其中只有3条是支持的,其他的评论我随便举几例:谁强迫我去打仗,我把枪口对准谁;坚决不为腐败打仗;派城管去南海;打吧,我旁观........我看新闻时该新闻刚刚出来不久,评论以及后面的支持、反对率是比较真实的(时间久了网易评论员喜欢做手脚,篡改评论的支持和反对的人数)-------这说明了什么?是民众不爱国么?还是国不爱民众?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5-14 10:20 by 南宫牛
个人以为我们是面临着巨大的社会溃败的风险。
1、我们不是焦虑,事实是危机四伏!
2、这种溃败的风险在与日俱增。风险所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渐渐被更多的人所意识和警醒。乐观的说当与风险的对抗达到平衡时,胜利的天平会倾向我们。当然我们是指民众和精英。
3、社会动荡的反面是社会稳定,社会溃败的反面是社会健康。稳定和健康我们都要,但之如我们现在是带病之身,且病得很厉害。还没有医生给我们看病用药。我们只能靠自己强身健体,腐烂的肌肉是要剔除的,坏死的细胞是要新陈代谢的。对病没有和谐,不管是用手术刀还有喝中药,都是必要的。
4、发展是大势。中国人民饱经苦难,对美好生活充满希望,无人可撼!
5、权力调整,利益再分配,是政治或者说斗争应有之义。都是在路上。
6、这是在打破一种思想统治,实行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因摸索而付出的代价。
7、“看客”历来都是麻木的,我们有着这方面不好的传统。但好的传统思想和美德也在我们曾经的打破中被打破了。近20年或者说后20年我们还会为这种打破付出代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还好我们有着深厚的思想底蕴和象孙先生这样的思想者,我们要发扬和占领!
8、我们没有走过射会主义,特别是当我们经历不曾时,敢于开拓是要支持的。你迷了路不知向左还是向右。但是你又必须带路前行时,你只有大手一挥,大喊一声跟我走。小  平同志一路走来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自省,或者说是修正完善。毕竟这不是一个人走路那么简单。
9、不是反腐败能不能有效进行的问题,而是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有效地的反腐败机制。尤其是在当前各种利益分配的敏锐时期,反腐败机制建立健全是首要。
10、当权造成了当权阶层,权力使当权者背离了权力产生的基础。
11、造成社会衰败的根本原因是权贵资本主义的形成。换句话说是不是当权者就成为“统治阶级”。国家是政治概念。当前谁是统治者,谁又是被统治者?民众是被统治者,当权者是统治者!
12、社会主义——权力是民众的,财富是社会的。权力和金钱结合背离了我们的制度,或者说集权和集富没有约束,必然会导致制度的名存实亡。
13、溃败源于思想,源于民心向背。一个社会没有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就好比一个人没有了灵魂,存在也只是行尸走肉。
14、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践行社会主义?还是那句话——摸着石头过河?不是吧。我们都是有理想的,每个人心中都是有愿境的,为什么不在现有制度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借鉴——世界先进的一切,让“拿来主义”大放光芒吧!比如权力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是可怕的,这是世界的共识。最好的监督是什么——权力公开,行为透明,结果可示。我们尊重精英,赋予特权,但“特”是对于“权”而言,“权”于“责”相适,“权”为“制度”所赋,“特”因“制度”而获认可。
15、中国的改革在经济上是成功的,在政治上是半成品,在思想上是失败的。
16、中国的改革没有先天后天之分。所谓的改革是在我党取得政权后因不同政治路线间的斗争而产生的变革。而后就是在社会主义理念下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道路也是在探索中渐渐形成的,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他的最终走向还是取决于社会中渐渐分层的力量对比和权力争斗。
17、稳定永远只是表象。矛盾斗争是不变的主题。让矛盾停留在争论而非暴力的层面或许是理想,但愿以尽少的牺牲换来更多的权益。君子争,止于礼,或许才是我们的追求!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5-22 19:33 by 拾宝
孙教授谈的很有见地,“当腐败成为一种人人欲诛之又人人欲得之的东西的时候,整个社会生活开始进入变态的状态。”的确,如今是谁有权谁腐败,不腐败就象孔繁森他们那样——只能去阴间。前几天媒体报道称,某地为政绩而收买“三陪小姐”来充数计划生育业绩。“三陪小姐”本是非法或不正当行业者,却成了“护官符”,变态社会只能如此。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5-24 12:24 by 九鼎案件博客
四川九鼎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娅诉董事长王杰离婚案、解散九鼎集团案件,已引起全国多家媒体的强烈关注。九鼎集团代理律师、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杰成律师事务所蒲杰律师近日在新浪网为此专开博客“九鼎案件博客“(http://blog.sina.com.cn/pushizhide">http://blog.sina.com.cn/pushizhide)”被黑,  现网址:

http://blog.sina.com.cn/pushizhide">http://blog.sina.com.cn/pushizhide

公布双方提交的证据、案件审理情况和案件审理进度,以飨关注此事的社会各界人士。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05-29 22:58 by
无话可说吗?真的很沉默!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09-11-28 19:04 by 悲痛中国人
做个中国人真的很可悲,可叹.你不能离开这个国家,你无路可走,只能随着国家的溃败而消失. 
做中国官员真的可耻.但谁都想做,国家溃败了他们能够幸存下来不受任何损失.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10-01-09 15:39 by 李成森
读老师的文章总有震聋发聩之感:这个社会有孙教授这样的人,这样的思想,让我们看到一丝绝望中的曙光。其实就象现时流行所说的世界末日一样:真希望我们的既得利益集团也能静下心来想一想: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我应该怎样?如果人的劣性难改,我想再来一次大洪水也无妨,希望老师这样的人能坐在方舟之上,在未来的新世界里实现自己的理想。不知老师对此做可感想?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10-07-29 20:27 by 扬扬扬
支持!!现在大家都在热议黄海军演,大谈中国的崛起,枉然。纵观历史屈辱,哪次不是由于自身的溃败造成的!历史和规律告诉我们,照此下去,一大堆腐朽,只需那么一点点外力就会自行轰然倒塌。 

# re: 对中国最大的威胁不是社会动荡而是社会溃败(更新中)

2010-07-29 20:40 by 扬扬扬
孙老师,建议将文章的行距加大些,这样要好读些。
标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请输入验证码:
*
  登录  使用高级评论  Top 订阅回复  取消订阅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