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

     BLOG OF A SOCIOLOGIST

posts - 142, comments - 1395, trackbacks - 6, articles - 13
  • 社会学BLOG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登录
RSS 2.0 Feed
<2005年5月>
日一二三四五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留言簿(297)

  • 给我留言
  • 查看公开留言
  • 查看私人留言

随笔档案

  • 2008年6月 (1)
  • 2008年5月 (2)
  • 2008年4月 (2)
  • 2008年3月 (2)
  • 2008年2月 (1)
  • 2008年1月 (28)
  • 2007年12月 (12)
  • 2006年11月 (3)
  • 2006年9月 (3)
  • 2006年8月 (5)
  • 2006年7月 (3)
  • 2006年6月 (2)
  • 2006年5月 (3)
  • 2006年4月 (5)
  • 2006年3月 (5)
  • 2006年2月 (6)
  • 2006年1月 (7)
  • 2005年12月 (4)
  • 2005年11月 (4)
  • 2005年10月 (1)
  • 2005年8月 (3)
  • 2005年6月 (3)
  • 2005年5月 (7)
  • 2005年4月 (4)
  • 2005年3月 (1)
  • 2005年2月 (2)
  • 2005年1月 (23)

文章档案

  • 2006年3月 (1)
  • 2005年5月 (2)
  • 2005年1月 (10)

相册

  • 个人相册 (0)

收藏夹

  • 社会学 (0)

搜索

  •  

最新评论

  • 1. re: 孙立平简历
  • 孙老师,你好!自从《守卫底线》后,怎么一直没见你的新作问世?以前是每年一本的啊
  • --小平
  • 2.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CCTV终于从地震中清醒过来了,我也清醒过来了,CCTV,你永远都是CCTV。”
    原来我还以为中国的新闻可以看到人性了,开始有一点人情味了,谁知道原来不是,屏幕上的人性的光辉只不过被地震震懵了之后还来不能反映的昙花一现。
    真希望中国的新闻管制永远不要清醒过来,那么中国百姓才有可能看到一些真相、事实,以及人性和人情。

  • --荒村听雨
  • 3.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呵呵 我是阜阳人,孙老师说的很对啊,阜阳确实是很腐败的,除非连根拔掉,要不然没有希望。
  • --liquanlong
  • 4. re: 顽症中的难与易
  • 改革根本上说就是一场各群体利益的博弈。中国的改革之所以步履蹒跚,甚至在很多方面止步不前,就是因为官家们拼死护着权威统治下获得的利益,而丝毫没有话语权的普通民众除了发点牢骚之外就只能忍受、在忍受......而面对汹涌的网络舆论洪流,我党府一以贯之地保持这高姿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
    到最后,当改革在欢欣鼓舞的口号中再也没能为民众带来福利时,只有——————————————————革命!
  • --无厘头
  • 5.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我也认为,谁来让制度积累,以及制度如何积累是一个问题。这里的谁涉及到是事件的直接感知者还是制度建构权力的把持者,还是从自身感知出发的老百姓?这样实际上就导致了这种制度积累模式的差异,这种差异往往涉及到了我们的政策制定与执行和反馈的基本范式。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是,制度无论是静态存在还是动态运行,制度利益相关者缺乏对制度的合理性与合法性认知,缺乏利用制度的能力,制度本身也是没有价值的。
    最后,仅仅靠积累来实现是不行的,制度更需要预见性的建构。
  • --行云流水
  • 6. re: 黑窑奴工与底层的生存状态
  • 当中国农民得以免除农业税时已经被剥削得一干二 净
  • --aspann
  • 7.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政府推进社会发展的机制受发展惯性及潜规则的抵制而成效缓慢,慈善事业及爱的文化传播事业若能改善我国人文,人文推进社会进程。是值得探索之道 。网易。雷瑞明。
  • --雷瑞明
  • 8. 读“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兼与网友“张俊浦”先生商榷制度的形式主义说
  • --世界很美好
  • 9. re: 顽症中的难与易
  • “官员财产申报这样的制度的建立,究竟是难在客观的条件上,还是难在某些官员的脑子里。”
    孙老师,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立,既不难在客观条件上,也不难在官员的脑子里,正如你以前所说的,是利益的博弈在作祟,这应该是每一人有一点脑子的中国人都明白的原因吧。
    官员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故作高深,也就不过是一个“利”字而已。
  • --荒村听雨
  • 10. re: 顽症中的难与易
  • 既得利益者抵制说,系统工程说两说对抗决心很大说,呵呵。
  • --十方
  • 11. re: 顽症中的难与易
  • 既得利益者抵制说,系统工程说两说对抗决心很大说,呵呵。
  • --十方
  • 12. re: 返航事件中的制度缺陷
  • 工会的缺失是此类事件的罪魁祸首!
  • --社会学人
  • 13.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大家都知道想动一块瓦就得动整个房子,
    但是为什么不想 也许偶尔动了一块砖 也许引起整个房子的大变化.
    只是说 这个太理想化 那个不可行,
    少说点,多做些,多思考些,天长日久,自然就会让制度也有变化。
    比如说,地震吧,主流对于非主流的限制表现为民间慈善的弱小,
    我们却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壮大民间慈善力量。
    鲁迅说:大家都愿意如佛祖一样在菩提树下坐着,普度众生,
    却不愿意给旁边的乞丐一点吃的,
    此言非虚。
  • --liyuwudi
  • 14. re: 有关《无极》的林林总总
  • 如果“陈先生以及剧组对商业恶趣迎合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最后还要被剪字幕,别的就不用说了。
  • --opiopitupyiu
  • 15. re: 有关《无极》的林林总总
  • 欧版和大陆版的区别已经足以说明一切,不是剪刀手干的,难道还能是陈凯歌自己干的?

    可叹《无极》娱乐化到这种地步,最后还是逃不过一刀。

    一部带警世色彩的悲剧被阉割成一部笑话,最后被生活在悲剧中的大众嘲笑和践踏。

    在满地悲剧却不允许上演悲剧的社会里,露出水面的只有笑话。
  • --oinumuyhr
  • 16.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我不同意将制度都笼统地归到形式主义。

    有些好的方式就应该以正式的方式保留下来。例如人类发现税收是个好东西,进而定为制度。

    制度是要有的,当然也要在执行上进步。

    总会有进步的,人类不是一下子从原始社会来到现代的。
  • --Janslin
  • 17. re: 顽症中的难与易
  • --张校
  • 18.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地震给了我一个启示:如果政府能将银行、税务等金融机构及政府开销的资金流向的全程,如同赈灾款的流向给予切实有效的监控及透明化,我想政府的公信力也就慢慢回归了。社会才真正进步了,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中国一切都是围着“钱”(经济)来转的,其流向的透明化可以起到公众的监督,民主才有基础,人性的进步才能回归正规。
  • --张校
  • 19.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我身处灾区,体会很深刻。我自己平时就制定过几个应急预案,理论上实施起来就难。地震发生时,总理到了,灾区好多还是无政府状态。习惯了等上级指示。灾难,如同地震推进龙门山前进4到6米,又能推进社会前进几步呢?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按理是牧人贼维护其统治的理性选择,连其阶级根本利益都放弃。辨证地讲,对社会而言,是进步。
  • --青城山人
  • 20. re: 黑车与反制度式抗争
  • 我们家门口有好多黑车,我每天上下班都做他们的车,而且还便宜,给我们小区的人提供了很多方便。丢在车里的贵重物品还丢不了
    小区的路比较不好走,又偏僻如果想打车,最起码要等半个小时,还有的时候出租车拒载,所以我觉得黑车挺好的
  • --涛涛
  • 21. re: 走出体制性拘谨
  • 制度的思维并不等同于个体人的思维,这是一个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可以这样理解么?
    我认为这是两个不同层面的概念,是两个不同的出发点与所指
  • --文俊宏
  • 22. re: 顽症中的难与易
  • 楼上的,中央类似的话,不知说多少遍了,,,,
  • --,,,
  • 23. re:
  • 中央这次对于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是非常大的。
  • --人体艺术
  • 24. re: 顽症中的难与易
  • 制度设计不难,执行起来也不太难,关键是官员财产公开后的政治后果。以省部级官员为例,如果以阿勒泰标准,搞硬性公开,中共恐怕只有倒台的份儿。
  • --子罗南
  • 25. re: 顽症中的难与易
  • 我觉得改革中的顽症之所以成为难题,成为改革的死角,就是因为其关系到一部分掌握资源的人的利益,这样使得我们的改革一拖再拖。其实,我觉得顽症之所以成为顽症不是因为其改革条件真的不成熟,改革存在很大的阻力,只是其牵连到的利益群体,在现代的社会中掌握着这个社会的话语权,使得我们的改革达不到人民满意的效果。
  • -- 鸿
  • 26.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真的改革起来——那么我们将不再担忧改革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因为那将是一种理想。
  • --天天
  • 27.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贵在坚持!
  • --天天
  • 28. re: 消除“不稳定幻象”
  • 比试力量式的解决问题的模式,总结的很精辟。我想这种模式的产生,更多地是一种路径依赖,由中国几千年的申述路径逐渐演变并固化而成的。同时,这种“不稳定幻象”,其实是一种由主流话语所构建的逻辑,以便对具体事件加以政治化的一种需要,从而使具体人能够运用组织资源达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不知这种理解,孙老师能赞同吗?
  • --l老土
  • 29. re: 消除“不稳定幻象”
  • 比试力量式的解决问题的模式,总结的很精辟。我想这种模式的产生,更多地是一种路径依赖,由中国几千年的申述路径逐渐演变而成的。同时,这种“不稳定幻象”,其实是一种由主流话语所构建的逻辑,以便对具体事件加以政治化的一种需要,从而使具体人能够运用组织资源达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不知这种理解,孙老师能赞同吗?
  • --l老土
  • 30.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愚以为,这种特定条件下的优势正是就是我们的人治制度所特有的。要形成制度,恐怕不能依赖于现在这种方式。
  • --等海人
  • 31.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有还是没有进步,而是进步的成果能否用制度的形式保存和积累起来。

    谁来让制度积累?
  • --乔木
  • 32. re: 准确定位社会矛盾
  • 孙老师这个问题说的很好。首先是定位。因为按照党执政的一贯规律和做法,只有准确的定位这个问题,才能够不上纲上线,才能够正确地分析和处理类似的问题。我们现在主流所说的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阶段其实就是一个在利益分配中不落空阶层继有效寻求其利益最大化的借口,可惜现在正被主流演绎、裹挟着,而不能形成准确的定位,以至在政策制定及执行过程中,产生了错误的做法,这将影响着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的稳定,形成恶性循环。
  • --l老土
  • 33.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我觉得孙教授用的积累这个词很好。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想法很好。可惜,在现实面前,我们的所做所为都不是简单的一面,我们只能是积极地用积累的方法在好与坏的抉择中,逐渐地向好的方面发展,在这么一个渐进的过程中,无论是用制度还是用其他的什么。
  • --老土
  • 34.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我不认为中国的民主制度缺失,中国有很好的民主制度,人大、人民政协等等,有系列的制度做支撑,为什么还是不行呢?不是缺少制度,而是缺少制度的执行,为什么有制度却不能很好的贯彻呢?因为制度的执行是要靠人,中国文化传统的缺陷,中国人的劣根性等影响着制度的执行,再多的制度也是不能起到作用的。
  • --张俊浦
  • 35.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很难认同楼上张先生的观点,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的泛滥正是由于民主制度的缺失造成的,没有人民发自内心的认同就使得对政权合法性和政绩的宣传成为必然。适当的宣传本无可厚非,可是当充斥于国民的思想和语言中的形式主义逐渐演变为一种潜规则后,也许制度变革就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一贯积弱的社会力量在灾难面前的异军突起,显示出民族精神的绵延传承。可是如果我们只能在这样的时刻才会表现出这样的凝聚力,实在让人不知道是喜还是忧?
    今后,我们可能更多地要面对将政府与民间看做两个独立的实体这样一种现实,在中国,它们已有一段时间是处于雨水交融的状态的。对于民意的把握和民族情绪的疏导,似乎已成为一个崭新的政治课题不容回避,这也许是这场突发的灾难带来的始料不及的效应之一。
  • --海浪
  • 36.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都有正功能和负功能,如果什么东西都弄成制度的话,那么形式主义,形象工程就会愈演愈烈,在执行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悖于初衷的!不要一味地把什么都往制度上靠!
  • --张俊浦
  • 37.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都有正功能和负功能,如果什么东西都弄成制度的话,那么形式主义,形象工程就会愈演愈烈,在执行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悖于初衷的!不要一味地把什么都往制度上靠!
  • --张俊浦
  • 38.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社会的进步不能只看到在特定情况下的表现,更需要我们在一般的社会条件下的呈现,只有这样才是真正所谓的社会进步。如果当我们经历在灾难和特殊的事件后,一切又都是回归到原点,那又有什么所谓的进步呢???
  • --鸿
  • 39. re: 结构优化与社会和谐(下)----保护和扩展社会流动的渠道
  • 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
  • --雷瑞明
  • 40.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说的好,我们社会的进步需要用制度来加以巩固,长期以来的集权主义方式使得国民已经麻木了,不懂得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社会主义要发展就要让民众体验到自由、民主。这需要用制度来加固。凡是写进制度里的条文,时间一长就会在民众间形成,否则,只是舞台走秀,遮人耳目。
  • --雪飞
  • 41.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说的好,我们社会的进步需要用制度来加以巩固,长期以来的集权主义方式使得国民已经麻木了,不懂得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社会主义要发展就要让民众体验到自由、民主。这需要用制度来加固。凡是写进制度里的条文,时间一长就会在民众间形成,否则,只是舞台走秀,遮人耳目。
  • --雪飞
  • 42.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这次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这种威权体制所具有的独特能量不知会不会影响中央政府和民众对民主体制改革的决心啊!
  • --diqitian15
  • 43.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我在想"集中而垂直的权力系统"与每一级的行动自主性问题大概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统一体 适度的放权 ?  或者有其他的改善办法等
  • --法老
  • 44.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我在想"集中而垂直的权力系统"与每一级的行动自主性问题大概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统一体 适度的放权 ?  或者有其他的改善办法等
  • --法老
  • 45.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制定制度是一回事。能否履行制度又是一回事。我们的主要法漏洞太大了,再制定多少制度也没用。
  • --慢慢走
  • 46. re: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
  • 一切都在体制.
  • --幸福的浪
  • 47.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管理员先生,能不能告诉大家,你的职责是什么?那个法律,哪条法规内容?具体文字是怎么写的?
    如果我是管理员,我就管理影响网络的病毒和消除重复的条幅。
    你随便删除文字,是否侵犯了被删除人言论自由和想看人的知情权?
  • --争易
  • 48.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对不起,系管理员行使管理职责。
  • --Administrator
  • 49.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为什么我的回贴被删了?老实说,我们批评,既是因为对现实不满,同时也是因为对现实和未来充满希望.假如生活在恐怖或戒严的时代,除了那些甘愿牺牲的勇士,谁敢随便发声?难道"你们"真的如此脆弱?
  • --幸福的浪
  • 50. re: 让我们带着“病毒”生存
  • 1887415157
  • --dwwdqw
  • 51.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孙老师的文章启发了我对于政府公信力和民众的舆论之间的一些思考。我觉得,政府的公信力想要提高,就必须充分考虑到民众对于一些信息的知情权,这样才能在政府和民众之间达到一种信息的交流。一方面,我觉得,在我们遇到灾难时,民众可以真正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促进政府的工作,同时这样可以将政府和民众拧成一股绳,共同面对所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我觉得以前我们政府对于信息的透明度可能存在一些的问题,使得很多原本民众具有知情内容,成为了所谓的机密。这样容易使得,民众产生一些意外的猜测,而且网络这么发达的现代社会这种不实信息的传播,对于政府来的公信力说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以上是本人的拙见,望孙老师和大家批评指正!!!呵呵呵
  • --鸿
  • 52.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最后一句话相当明了,非常认同。
  • --云上
  • 53.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常常看孙老师的文章,孙老师的论断都很精辟,很多时候都给我展开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拜服!
    对于这篇文章,前面的观点都很赞成,但是孙老师最后关于“控制信息传播”的观点有点“左倾”,不敢苟同。在有些特殊的时候,为从大局上考虑,不得不进行信息控制(注意:不是封锁)。
    比方说现在热门的讨论话题之一“地震预报”。尽管准确的地震预报能减小损失,但是不准确的地震预报的损失也极大。而地震时时刻刻在发生,只是绝大多数我们感觉不到,对我们没任何危害。但是准确预报地震太困难,预报成功的机率极小,而预报成功的机率却很大。所以大多数时间只能控制信息,进一步的求证。而灾难就是在求证的时间内发生了。这是技术因素决定的。
    我相信,若果能100%确信灾难会发生,那些官员是不会隐瞒的。毕竟,人性还是没缺失的。
  • --Mrxiong
  • 54. 政治体制没到非变不可的时候!!!
  • 政治体制改革总归要选一个试点的,但放在阜阳肯定不行。凡改革,不论经济上的,还是政治体制上的,基本都发生在经济和政治体制矛盾冲突最激烈的地方,比如小岗。而目前,政体改革的试点只能是市场经济发展最充分的地方,而不是象阜阳这种传统经济占统治地位的地方。更进一步来看,目前在我国的任何一个地方,政治体制都还没有达到与经济体制矛盾不可调和的地步。小子谬论,不知各位以为然否?
  • --flying2003
  • 55.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难啊,太难了,目前的这种利益获取体制与政治体制是密切相关的.变革几乎没有可能性的.
  • --定东
  • 56. re: 腐败的力量
  • --张校
  • 57.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拜读孙老师的大作有些时日了,说实话,学到了很多之前无法学到的思想和分析问题的方法。我对孙老师的思维角度和看问题本质的论述极为敬佩。但在这里,我想说——理想的方法和现实的操作是有极大的距离的,有时候甚至不是靠一代人努力就能产生效果的。我着实无法相信没有“权力和财力”支持的任何改革能有真正的效果,也不相信社会英雄的存在,而深邃的思想必须同“大众”的认可结合起来才是变革的基础。当今社会,大都是以利益集团的形式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往往想做事又有能力做事的人毕竟是少数,再加上“权力”与“财富”的世袭现象已经是现实存在的,这样的现状,仅通过向您一样的学术权威群体能改变的了吗?只能是研究吧。也许,在此我真的是“班门弄斧”了,但我想说,当下社会之变革根源在于“素质教育”的改革,树已成型改之不易,但对新一代的教育改革却能从根本上改善,让新一代人真正成为“有素养”的一代人才是真正现实可行的。见笑!
  • --张校
  • 58.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孙老师:很受益于您的文章,对您的观点我很认同.可是我们都来知道必须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但对改革的路径却又噤若寒蝉.政治文明究竟是什么,怎么实现?希望孙教师能明示.
  • --那人
  • 59.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孙老师的理性声音是当下难得的清风 啊
    遗憾的是,该说的已经说完了。还是不见有任何让人乐观的迹象。
    反而因为寡头化的锁定导致民粹主义甚嚣尘上。
    难道:非要革命来的时候才想起真正的变革?
  • --hehe
  • 60. re: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
  • 有感于孙老师对于政治体制改革的热情呼唤,我也不由得心向往之了。可是对于在现行框架下的政治革新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变化,我仍然缺乏足够的想象力。已经试行了几年的基层民主选举不时和“黑金”、“暗箱”、“宗族势力”等词汇扯上干系,不免让人泄气。有没有人能为我们描绘一下中国人可以憧憬的清明的政治蓝图,而不仅仅是一个模糊的“和谐社会”---这更像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我想我们缺乏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并非学者们没有能力,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已折断了他们思维的翅膀。没有自由的思想可以驰骋想必是痛苦的,不知哈贝马斯对于中国学者的处境会作何感想?如果说“交往理性”对于他来说暂时还是个乌托邦的话,那么对于中国人就只能是幻想了。现在,我们只想先体验一下工具理性的滋味。
  • --海浪

阅读排行榜

  • 1. 利益博弈的一年(南方周末2005年终专稿,被认为太灰,连同朱学勤的文章和其他5个版被撤稿)(10785)
  • 2. 我们社会一道正在加深的裂痕:上层寡头化,下层民粹化(5870)
  • 3. 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分层的新特点(4416)
  • 4. 守卫社会生活的底线(4374)
  • 5. 首要的问题是利益表达(4359)
  • 6. 扩大内需还是满足内需?(4035)
  • 7. 反腐原来很简单(3723)
  • 8. 论新改革观(中国改革到了哪一步的续篇)(3631)
  • 9.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3549)
  • 10. 中国进入利益博弈时代(3494)
  • 11. 中国改革到了哪一步?(3468)
  • 12. 生活在两个二元结构的夹缝中(3384)
  • 13. 有关《无极》的林林总总(3382)
  • 14. 究竟什么地方出了问题?(3379)
  • 15. 来场“真话运动”(3320)
  • 16. 改革:削特权还是减福利?(3300)
  • 17. 底线失守与家园沦落(3167)
  • 18. 走出体制性拘谨(3147)
  • 19. 从公车改革看改革(3108)
  • 20. 大学校门如何开?(3100)
  • 21. 准确定位社会矛盾(3096)
  • 22. 改革:反思基础上的再出发(3069)
  • 23. 使事情进入可治理状态(3034)
  • 24. 房地产博弈之三:另一方的主体与博弈(3005)
  • 25. “冰棍现象”与非常态国企(2941)
  • 26. 改革反思的几种主要观点(2918)
  • 27. 制度的宽容与容纳(2888)
  • 28. 隐名匿姓社会的个人信用(2864)
  • 29. 破解改革反思的意识形态迷雾(2846)
  • 30. 谁有可能城市化?(2824)
  • 31. 分殊的利益谁来代表?(2782)
  • 32. 如果三个因素结合到一起(2732)
  • 33. 建立民众参与机制(2689)
  • 34. 黑车与反制度式抗争(2670)
  • 35. 顽症中的难与易(2670)
  • 36. 出租车业:一个半市场化改革的怪胎 (2652)
  • 37. 中国社会结构的定型化(2637)
  • 38. 何时接轨 何时国情?(2631)
  • 39. 再有感于两次罢工(2599)
  • 40. 在反思改革的基础上推进改革(在改革:时局与选择研讨会上的发言)(2580)
  • 41. 返航事件中的制度缺陷(2560)
  • 42. 失衡的社会与畸形的房市(2556)
  • 43. 蹊跷的内需不足(2548)
  • 44. 从贫困到底层?(2480)
  • 45. 法律剪刀差?(2459)
  • 46.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2370)
  • 47. 官煤政治之四:“真假矿主”与治理基础(2370)
  • 48. 发展:超越简单的线性思维(2336)
  • 49. 中国资本原始积累的三种类型及其引发的问题(2292)
  • 50. 利益时代的冲突与和谐 (南方周末2004年年终专稿)(2288)
  • 51. 调节贫富差距的基础是规范财富分配(2288)
  • 52. 家庭结构与房价飞涨(2269)
  • 53. 利益化部门的形成(2255)
  • 54. 权利平等与社会底线(2249)
  • 55. 劳模评选与社会运作的逻辑(2236)
  • 56. 理性看待富人区问题(2233)
  • 57. 内需不足与社会结构(2214)
  • 58. 贫富悬殊的趋势是如何失控的?(2210)
  • 59. 房地产博弈之五:绑架与挟持----利益博弈的新手段(2197)
  • 60. 弄巧成拙的谬赏主义(2171)

评论排行榜

  • 1. 利益博弈的一年(南方周末2005年终专稿,被认为太灰,连同朱学勤的文章和其他5个版被撤稿)(99)
  • 2. 来场“真话运动”(54)
  • 3. 我们社会一道正在加深的裂痕:上层寡头化,下层民粹化(47)
  • 4. 首要的问题是利益表达(43)
  • 5. 究竟什么地方出了问题?(42)
  • 6. 有关《无极》的林林总总(38)
  • 7. 何时接轨 何时国情?(37)
  • 8. 改革:反思基础上的再出发(36)
  • 9. 扩大内需还是满足内需?(36)
  • 10. 调节贫富差距的基础是规范财富分配(33)
  • 11. 底线失守与家园沦落(30)
  • 12. 反腐原来很简单(27)
  • 13. 使事情进入可治理状态(26)
  • 14. 失衡的社会与畸形的房市(26)
  • 15. 内需不足与社会结构(25)
  • 16. 破解改革反思的意识形态迷雾(24)
  • 17. 分殊的利益谁来代表?(23)
  • 18. 论新改革观(中国改革到了哪一步的续篇)(23)
  • 19. 改革:削特权还是减福利?(22)
  • 20. 谁有可能城市化?(22)
  • 21. 用制度积累进步的成果(22)
  • 22. 守卫社会生活的底线(22)
  • 23. 出租车业:一个半市场化改革的怪胎 (21)
  • 24. 法律剪刀差?(20)
  • 25. 大学校门如何开?(18)
  • 26. 中国进入利益博弈时代(18)
  • 27. 弄巧成拙的谬赏主义(17)
  • 28. 不如把政改特区设在阜阳(17)
  • 29. 从公车改革看改革(17)
  • 30. 腐败使我们失去了什么?(16)
  • 31. 蹊跷的内需不足(16)
  • 32. 在反思改革的基础上推进改革(在改革:时局与选择研讨会上的发言)(15)
  • 33. 行业腐败是腐败扩散的一部分(15)
  • 34. 黑车与反制度式抗争(15)
  • 35. 权利平等与社会底线(15)
  • 36. 走出体制性拘谨(15)
  • 37. 返航事件中的制度缺陷(14)
  • 38. 隐名匿姓社会的个人信用(14)
  • 39. 如果三个因素结合到一起(14)
  • 40. 暴力与谈判(13)
  • 41. 生活在两个二元结构的夹缝中(13)
  • 42. 建立民众参与机制(13)
  • 43. “冰棍现象”与非常态国企(13)
  • 44. 家庭结构与房价飞涨(13)
  • 45. 制度的宽容与容纳(13)
  • 46. 发展:超越简单的线性思维(12)
  • 47. 劳模评选与社会运作的逻辑(12)
  • 48. 改革反思的几种主要观点(12)
  • 49. 房地产博弈之五:绑架与挟持----利益博弈的新手段(11)
  • 50. 理性看待富人区问题(11)
  • 51. 中国社会结构的定型化(11)
  • 52. 中国改革到了哪一步?(10)
  • 53. 从贫困到底层?(10)
  • 54. 关注“新失业群体”(10)
  • 55. 准确定位社会矛盾(10)
  • 56. 顽症中的难与易(9)
  • 57. 暗箱操作----中国之癌(下)(9)
  • 58. 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分层的新特点(9)
  • 59. 形成中的共识与未尽的话题(9)
  • 60. 在满足内需的基础上扩大内需(7)

05 2005 档案

房地产博弈之四:价格是如何被操控的?

posted @ 2005-05-30 19:23 孙立平 阅读(1583) | 评论 (2)  编辑 |

房地产博弈之三:另一方的主体与博弈

posted @ 2005-05-22 19:19 孙立平 阅读(3005) | 评论 (5)  编辑 |

从贫困到底层?

posted @ 2005-05-18 00:40 孙立平 阅读(2480) | 评论 (10)  编辑 |

劳模评选与社会运作的逻辑

posted @ 2005-05-11 04:45 孙立平 阅读(2236) | 评论 (12)  编辑 |

房地产博弈之二:博弈的主体与联盟

posted @ 2005-05-08 17:37 孙立平 阅读(1546) | 评论 (5)  编辑 |

谁有可能城市化?

posted @ 2005-05-01 20:51 孙立平 阅读(2824) | 评论 (22)  编辑 |

渐行渐近还是渐行渐远?

posted @ 2005-05-01 20:50 孙立平 阅读(1324) | 评论 (4)  编辑 |

Copyright 孙立平.